快捷搜索:

《明镜》周刊记者造假丑闻震惊德国新闻界

  德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20日称,德国记者克拉斯·雷洛蒂乌斯退还4个新闻奖项,原因是《明镜》周刊发现他在多篇文章中捏造事实。
  据路透社12月20日报道,此外,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位发言人发表声明说,该新闻网也取消了雷洛蒂乌斯在为瑞士《新闻报道》杂志工作期间所获的两个年度记者奖项。
  《明镜》周刊19日称,该杂志已终止了与那位曾多次获奖的撰稿人的工作合同,原因是该杂志发现,雷洛蒂乌斯在近年来发表的很多篇文章中,都存在捏造和编造事实的问题。
  《明镜》杂志称,现年33岁的雷洛蒂乌斯已承认有至少14篇文章存在编造、捏造或润色引文等问题。该杂志称,一个委员会目前正在对雷洛蒂乌斯的作品进行审查,发表其文章的其他媒体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。
  据报道,雷洛蒂乌斯退还的由“记者论坛”颁发的三个奖项,曾旨在表彰他在《明镜》周刊上发表的文章,其中包括一篇讲述关塔那摩错误关押人员的文章。据《明镜》周刊称,雷洛蒂乌斯已承认该文章是编造的。
  雷洛蒂乌斯退还的另一个奖项曾旨在表彰他在瑞士《新闻报道》杂志上刊登的一篇文章。
  “记者论坛”在自家网站上称:“克拉斯·雷洛蒂乌斯已通过短信形式与我们取得接触,他表示了歉意,并主动退还了4个记者奖项。”
  雷洛蒂乌斯本人未就此事发表评论,路透社记者尚未联系上他。
 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20日报道,德国《明镜》周刊发现了发生在内部的记者造假事件后,以新任主编克吕斯曼为首的总编辑部承认,“这可能是《明镜》周刊最大的新闻危机”。
  首席执行官哈斯表示,“所有人都深受震动。它击中了中枢神经”。《明镜》领导层将设置一个由内外专家组成的委员会,查清造假行为。一名副总编表示,《明镜》将面对公众有关假新闻的讨论,“我们必须这么做”。
  在《明镜》办公大楼长廊上镶嵌着创办者鲁道夫·奥格施泰因对历代记者的忠告——“说事实”。
  根据《明镜》的报告,该记者承认,曾多次编造故事或“加工”事实,报道中所谓采访的某些人物亦属“无中生有”。
  报道称,在加盟《明镜》前,这位记者曾为多家媒体工作过,并数度获奖,其中包括德国记者奖。该奖基金会发表声明称,这位前《明镜》编辑以这种简直是“犯罪式的手段”欺骗了奖项的组织者及授奖于他的评委们,“我们深为震惊和愤怒”。
  报道称,德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对这一造假丑闻深表震惊。根据该组织发表的一份通报,该组织主席于贝阿尔指出,“这位不轨记者不只使《明镜》受到重创,也玷污了新闻行业的可信度”。他表示,这位记者显然失去了对他所供职的媒体及对读者的任何责任感。德国记者联盟推文:“它可能是希特勒日记事件发生以来德国新闻界的最大造假丑闻。”

您可能还会对下面的文章感兴趣: